尧毒

一个放置的地方
A place to be placed

【晚安故事】好好跳舞

文/尧毒

钢笔问台灯,如果马上要死了,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台灯托着下巴认真想了一分钟,是一分钟,钢笔的时间感觉很准。

他说,我不晓得,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遗憾,我想不出来。似乎该做的都做了,没有做的也谈不上一定要在死前惦记着。


台灯说,我还以为你一定讲什么很特别的话。

钢笔问,为什么这样想呢?

台灯说,因为在现阶段我认识的人里,你已经很特别了。

钢笔笑笑,露出白色的牙齿。

台灯又问,是因为已经经历过了好多事情吗?


钢笔咀嚼一遍这话,经历很多吗?然后眼睛里的疑惑一点点变成暗稠的夜晚流出来。他说,没有哦,正是因为经历得太少,没有熬夜看过比赛,没有去到海边旅游。甚至我太年轻,没有被狠狠伤害,没有真正爱过,没有想象,所以这一刻的死亡已经剥夺了我所有的想象。


因为没有经历,所以也没有期待了,是这样吗?台灯听了他的话,这样问。他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理解钢笔的意思。


钢笔点点头,某种意义上,可以这样讲。

而台灯脸上的懵懂也随之变化起来,眉毛是发皱的山脊,嘴唇成了拉长的红红的一条日落线。他说,那么岂不是太残酷啦?每一天在17岁就死去的人有多少啊,还有人在更早就死去。他们的人生岂不是都不完整吗?


亲爱的台灯,钢笔说,死亡是一件我们都不能阻止的事情,完整又是多么残酷、相对、又有点儿高高在上的说法。不要这样,让我们好好生活,好好悲伤,好好跳舞。

END


这个系列的第三篇还是第四篇(太久没更新我自己都忘记了!!!!)会一直写下去哈

评论(1)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