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毒

一个放置的地方
A place to be placed

【原创】我从宇宙摘朵玫瑰(7)

文/尧毒

学期的最后一个月总是疲惫忙碌的。林已经连续三天熬到深夜,在夜里,她去窥探1919年巴黎明朗的月色,月光纠缠着明艳的油彩印在画布上,灵魂冲破肉体的禁锢飞向天空。林来到那间逼仄浑浊的阁楼,木制的地板发出吱呀的响声,墙壁上倚靠着一个赤裸着上半身的男人,手臂的肌肉结虬,毛发乱糟糟地聚成一团,是斯特里克兰德。林想要问他什么,却又在那一瞬间失语。是艺术?是爱?是现实?

林,怎么竟如此遮遮掩掩呢,所有的答案你不是都已经清楚吗?

破碎了。月光就在这一刻被打碎了,那个镜像的世界化为乌有,逼迫着林再看向自己。她的手指在键盘上快速移动着。她说艺术,在肉欲的色块和粗犷的线条里藏着画家的欲望,它们也成为林的欲望;她说爱,她想要去询问的问题答案即为爱,当一切赤裸直白地摊开,正如斯特里克兰德在南太平洋群岛的塔希提岛的生活;她说现实,现实则是……未来。

这一切都藏在文字里,成为了林为W准备的礼物。它们隐晦又直接,含糊又明晰,组成了一场盛大的爱语。

领域以内,她已做到了最佳,但在另一件礼物上林却犯了难。她要一样东西,超越边界却又能够不动声色地蜷缩着,等到能够伸展的那一天,再次将它释放。然而,在思考的时间里,林先等来的不是一个绝佳的主意,而是W的消息。

——“其实我一直很想问你,这学期上了这堂课有什么感受,学到了什么东西吗?”

林当然是欣喜的。而又因为她不再对自己进行遮掩,这样的欣喜与以往更加不同了。那是一场风暴。

她认真思索,一丝不苟地打了许多字回去,几乎写出一篇长文。

“您的课让我对我们的专业和目前的学习都有了更多的反思……在教学方法上也让人觉得很亲切、舒服……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您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上您的课。”

七分情感,真真假假,加上三分技巧,看了倒也真是让人动情。

“哇,竟然写了这么长,谢谢你,我很感动。”W如是说。但他不知道林在这话语背后真正想讲的话。

她想说,是你让我在人生的岔路口看到第三种可能。

你给我理性的精神,探寻的勇气。

你让我着迷。

但是她不能说,一切还没到时候。林,在那条边界外窥伺已久了。

“老师离开之后,以后就不能在学校里见到你啦,真可惜。”她抓住时机,这是不易得来的空隙,想要问个明白W的选择。

“没有,两边的交接工作还有很多没完成呢,下学期还是能够经常看见我的。再说S城离这里也不远,我会常回来。”

“S城?您是去了哪所学校?”

“S大。”

为什么?林想要问下去,却没有再发送消息。她是聪明的人,明白到了这里就已经够了。于是她的心底生出一股子痛恨来,又夹杂着些许的恐慌,她终于切切实实地意识到,W是要消失在她眼前的,甚至是她今后的人生。他们从来都是彼此生命里的过客,明日便成为飘散四方的苇絮,如此了。

可是,她的人生才刚开始。她尚未拥有一物,怎的就要失去?

“时间不早了,我要睡觉了,你也早点休息。”沉寂的手机再次发出声响,林看到他的话。

犹豫片刻,一句朋友似的问候也便发出去了:“好的,晚安。”

“晚安。”

林装聋作哑,假装不懂得这个词在这暧昧的时代有何暧昧含义。而或许是出自礼貌,W也如此回复她,晚安。由此她得了一点微小欺人的快乐可尝,但她注定今夜难安。

问题的症结又回到那一份礼物上来。林少送人礼物,而这一份又是格外不同的,她要由此实现她的野心。

夜将她擒获了。有风,有星子,有纱似的云,它们像一首诗。林突然失语。她为什么,不能将这一片夜色送给他呢?

-TBC-

评论(4)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