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毒

一个放置的地方
A place to be placed

【黑邪】红与黑

画家吴邪和模特小黑的德国爱情故事


沃尔夫先生从来不按套路出牌。听到他这星期作业的题目是“黑色”之后,吴邪在心里吐槽到。一周画两幅作业已经够累人了,要求高不说,沃尔夫先生给的题目还永远含糊奇怪。既然这次的题目是黑色,那不如自己就涂一张纯黑交上去吧,吴邪好笑地想。可是不能,自己还要毕业呢。

转眼deadline就近在咫尺,但他的头脑中还是毫无思绪,只好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灵感。吴邪笑道,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黑色。可一转身的功夫,竟就找到了。

那是一个穿着黑色长风衣的男人,脸上还戴了一副墨镜,头发也是黑色,略长,发尾是卷曲的,它们安静地蜷缩在他的脖子上。男人在拉小提琴,他的背后是斜来欲燃的一场黄昏。琴声是旁若无人的,是轻快悠长的,而那颜色却不同。它不管不顾,来势汹汹,先是把男人身上的黑衣服搅了个乱七八糟,又跳到吴邪眼睛里,洇开末日,杀死诗人,

这是他的黑色,他要画他。吴邪不能抑制地扑向对街,他急切又不能流于表面,于是声音都被扯得尖锐了起来,他用德语问那个男人:“先生,我知道这样很唐突,但能够请您做我的模特吗?”

黑衣男人漫不经心地冲他笑了笑,用字正腔圆的中文回答道:“当然可以。”

吴邪一愣,也蹦出中文:“您怎么知道……”

“大家都知道。”黑衣男人把琴放下来,伸颈凑到吴邪面前。他的神情是严肃的,但说出来的话却轻佻:“不远处的艺术学院里有一个极漂亮的中国男孩,他的美丽是一眼就能认出来的,绝不会有人认错。”

过电一般,吴邪的牙齿颤抖了两下,他想往后退,却被男人先一步揽住腰问:“去你的地方?”

“我……我不画了。”吴邪手忙脚乱地想要离开,脸也涨红。

见此,男人迅速捞上自己的东西向前大跨两步追上吴邪说:“对不起,我吓到你了吗。我刚才是在开玩笑,其实我以前见过你。”

“见过我?”吴邪停下来瞪大了眼睛,“在哪里?什么时候的事情?”

“一个月之前,就在这条街上。”男人笑道,“我必须得为我粗鲁的行为道歉。作为赔礼,就请让我做一回你的模特吧。今天下午,请尽情地使用我。”他夸张地摊开手,起抬下巴,有些滑稽,真是一幅要“被使用”的样子。吴邪又忍不住发笑,眼睛弯起来。

他无法放弃这样一个完美的灵感,最终还是带男人去了他的画室。学院给每个学生都配置了一间工作室,面积不算大,但的确十分方便。路上吴邪跟他东拉西扯聊了不少,知道了他姓齐,名字很长,家乡北京,16岁来到德国,目前在读医学相关的硕士学位,业余爱好是音乐,可以叫他黑瞎子。

吴邪让黑瞎子坐在窗边,摆的还是刚才拉琴的姿势。此时云霞燃得尚盛,吴邪几乎是粗鲁地从堆放材料的地方快速找出他要的东西,拿着画笔蘸取颜料的手都有些发抖,然而一旦笔落到纸上,他却又立刻平静了。

纸上留下的明显的笔触痕迹堆积在一起,略显凌乱。这不是吴邪往常的风格。他一向追求的是精细、流畅,然而此刻下笔却大胆又利落。黑瞎子坐在吴邪的画板后面,尽职尽责,一动不动,真如他所说做了个好模特。他什么也看不到,不知道吴邪的画是什么样子的。之前吴邪告诉他,这一次要画的主题是“黑色”,但黑瞎子注意到,他用的最多的颜料是红和橙,甚至有蓝色,反而黑色颜料是用得最少的。

天光渐暗了,这一场赛跑即将抵达尽头。吴邪放下画笔的时候,眼神怔然。

“我画完了,你要看吗?”他仰起头对黑瞎子说道。刚才画画时太过专注,吴邪的身上沾了些乱七八糟的颜料,甚至不小心弄了一道红色在脸上,从颧骨一直延伸到眼角,在昏暗的光线下,竟然有几分妖异。

他才像一幅画。黑瞎子立刻赞许自己脑海中的想法。

“下次再有作业,你完全可以画你自己。”黑瞎子调笑道。然而当他走到那张画面前时,他发现自己笑不出来了。

——的确如他所想,这幅画上大面积地铺上了红色和橙色,它们交映成云霞和背景,再一点蓝白色构成干净的天空,唯有在画面的右下角出现了浓重的黑色,那是他,黑瞎子,在拉小提琴。那黑色是深沉的,是最浓的夜凝成,是吞噬一切的黑洞,但那些最艳丽的色彩又似乎是从他背后喷薄而出的,它们是他的翅膀。

“太美了。”黑瞎子看着他低低地说,“你是个天才。你的灵魂和你的容貌一样美丽。”

吴邪不知所措地嘟囔了一句:“我……没有,谢谢,今天谢谢你。”

“我不想要你的谢谢。”黑瞎子在逐渐靠近他,男孩尚未意识到危险的来临,“我想要你的一个亲吻,你愿意吻我吗?”

他的请求是无礼的,但吴邪站在那里,离黑瞎子那么近,那是他走进了画里又走出来的黑色,请神宽恕吧,他踮起脚,在他的脸颊上印下一个轻柔的吻。

黑瞎子的手打翻了调色盘,又带起一抹蓝色。他用手捧起吴邪的脸,寻找到他的唇,急不可耐,那抹在他脸上才停留不久的红色,又融进了一点蓝,变成暗紫,他们chun舌交缠。

吴邪也被点燃了,他剥开自己,在这间昏暗狭小的画室里。颜料铺在地上,乱成一团糟。黑瞎子也把他推在地上,他的身体变成了一个白瓷的,温软的,更是美丽的调色盘。颜料在他们的身体上交织,又产生不同的颜色。手脚变成画笔,在地板上挥出圆弧或者凌厉的直线,在这巨大的画布上,它们成为主角,轰鸣,共同奔赴夜的最深处的那抹黑。

 

后来吴邪迷迷糊糊地想,他妈的,洗澡的时候真的好想死哦。

-END-

灵感来自于前两天画色彩作业。我不是专业画画的,文中若有常识性错误请多包含指正,谢谢


这是调色的时候觉得很好看的一个


这是人体调色盘哈哈哈画完之后我自己的手


这是 @沈善难 宝贝拍的照片,很符合红与黑这篇文

评论(8)

热度(14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