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毒

一个放置的地方
A place to be placed

神性与人性:人何以为人

文/尧毒

——从历史与现代视角解读《安提戈涅》

索福克勒斯所写的戏剧《安提戈涅》,讲述了少女安提戈涅为埋葬被指控为叛国者的死去的兄弟波吕涅克斯,不惜触犯国王克瑞翁立下的死亡禁令,并引发了后续一系列悲剧的故事。这一出戏剧最大的矛盾冲突发生在安提戈涅与克瑞翁中间,安提戈涅执意要行驶自己作为亲人的职责埋葬兄弟,而且当时在在古希腊,未被埋葬的死者其灵魂是被视为不洁净的,这会得罪冥王哈得斯以及天上众神,死者的灵魂也无法得到安息。而克瑞翁认为波吕涅克斯为城邦带来了苦难与灾祸,便立下禁令,也是法律,不允许任何人埋葬和哀悼他。

实际上,安提戈涅所代表的立场是神律,而克瑞翁所代表的立场是人律,这两者发生了冲突,就必定要在其中作出一个选择。那么这里又要引出一个问题:人律是否能够违背神律?人的意志是否能够不遵从神的安排而自由行使?也就是克瑞翁所设置的不允许埋葬波吕涅克斯的律法是否是合理的呢?

从古希腊的视角来看,神是一种信仰,是不可违背不可打败的。但克瑞翁设置律法的这一行为,在他宣布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是对神意志的违背了,他已经完成了逆反和打破这个过程。但是在后来克瑞翁的行为导致了他的儿子海蒙和妻子欧律狄刻的死亡,这些全都是由于一开始他设置了违背神律的律法导致的后果,所以实际上在古希腊的人类与神明关系中,神是不能操控人的意志和行为的,人始终作为独立地个体而存在。(这一点在《荷马史诗》中也能体现,神在插手人的事物时都是使用诱导、幻化等方式,而不能直接操控某人本人。)但是神在人类生活中仍然起到了巨大的影响,人可以做出自己的行为和选择,但如果违背了神,就将会受到惩罚。

黑格尔也对《安提戈涅》的内涵做出过分析和阐释。从伦理的角度来看,神法所代表的就是一种道德伦理、家庭伦理的规律,所以神法是具有永恒性质的。而克瑞翁所拥护的人律则是城邦赖以存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代表着国家伦理。“因此,双方都处于其伦理性之中,通过这种伦理性也同样陷入罪责之中。”而在此处,神律背后所代表的东西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人的利益以及它们之间的冲突。

再到今天,有关于“安提戈涅”的讨论其实依旧在社会中进行着。一个国家是否应该设置死刑?对于穷凶恶极的罪犯,是否应该在他们身上施加酷刑,而非简单的注射死刑?从本质上来说,这样的问题探讨在探讨的是——当作为人类,身上已经被贴上了许多标签,此人是否还有作为人类的资格,而这个资格又是否需要得到群体和社会的认可?

人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应该是一名“社会人”,没有社会语言特征的人类是很难被承认是“人”的。但是从生理特征上来说,任何一名健康的发育完全的自然人都拥有人类的生理特征。克瑞翁对波吕涅克斯的惩罚不让他作为人而死去,剥夺了他作为人类死亡的权利,因为他犯了罪,对他人的利益造成了损伤。而安提戈涅的所作所为又恰恰是要向克瑞翁证明,即使从社会性的角度波吕涅克斯不被承认,但实际上他作为人的权利和资格是任何外物都无法剥夺的,这便是神律的真正内核。

关于人的讨论还有很多。人之所以为人,也正是引起这些讨论的原因。那么在这出戏剧里,你选择安提戈涅,还是克瑞翁?

评论

热度(5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