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毒

一个放置的地方
A place to be placed

读《艺术哲学》

文/尧毒

凌晨两点钟,我合上《艺术哲学》,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阅读旅程。虽名含“艺术”,又冠有“哲学”,但这一本书读起来毫无佶屈聱口之感,反而像沉浸在一场华丽美妙的幻梦。这与作者丹纳广博的学识有关,也与译者傅雷精妙的翻译分不开。

全书共分为五编,所有抽象的、理论性的东西都留在了第一编“艺术品,的本质及其产生”和第五编“艺术中的理想”,而中间三部分,作者从意大利讲到尼德兰再去到希腊,用了许多详细的例子,从不同的角度论述了前面的观点。

这本书不只是在讲艺术,它更是对欧洲大陆的历史文化发展做了一个详尽的介绍,在其中读者可以了解到很多时代的真实面貌,甚至对于欧洲的宗教发展也能有一定的了解。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和意大利人到底是什么样子?尼德兰的气候和地理条件究竟有什么特别?书中应有尽有。

作为一本美学领域的入门书籍,《艺术哲学》绝对合格。它可以给没有知识框架的人一个框架,跨越的范围也十分广博,更完全把那些艰涩难懂的理论用美妙的文字说得浅显易懂,我说“傻瓜书”,就是这个道理。

但这本书仍然有些许多不足。丹纳所说的“艺术”,并非是全人类的,他的研究仅仅局限于欧洲大陆,对于其他文化中的艺术所提甚少,其理论也并不完全适用。

更让我感触的是,这本书让我看到没有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人类,对自身是如此地自信,自豪。人性的光辉与高尚在这本书中洋溢,文艺复兴的余韵尚在回响,人,艺术,还不知道在不久的将来,世界将会迎来一场大变革。

这是20世纪之前的书,也是人类在黑暗到来之前的陶醉与热情。


一个月过去了我才想起来lof存个档。

评论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