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毒

一个放置的地方
A place to be placed

《隔离审讯》读书笔记

这一部戏剧是萨特名言“他人即地狱”的出处。主要讲述了三个鬼魂在地狱中相互倾诉、折磨,从而表达出“他人即地狱”的内涵——每个人的价值和期待都是需要从他人身上证明获得的,但是心灵与心灵之间是无法达成真正的理解状态的,于是个人的价值也就没有办法得到实现,而就会给人带来痛苦。这样的痛苦被放大之后,生活在社会中就是一场毁灭的、灾难的状态。

萨特之所以选择用“鬼魂”的视角来讲述这个故事,也是为了放大。其一,死去的状态可以使得角色与现实生活完全隔离,角色所处的空间彻底封闭而又因为有上位面掌控者的存在不可能被打破,由此加剧冲突与痛苦的程度。其二,为增加故事叙述特色,增加悬念推动剧情层叠曲回发展,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丰富剧本可读性。

 

以下是人物和剧情梳理,以及部分剧情分析

主角:加尔森  虐待妻子逃兵                              死于枪决

      伊奈司  女同性恋引诱弟弟的妻子                    死于煤气中毒

      埃司泰乐偷情杀死自己的女儿                       死于肺炎


 

加尔森想要得到自我价值的认同,想要证明他不是懦夫,而是勇敢的人

埃司泰乐想要得到男人的爱,以此证明自我的存在

伊奈司想要得到一个女人的爱


 

加尔森的价值认同必须从伊奈司身上得到,因为她知晓贪生怕死的含义,并且憎恶加尔森,已经死去的加尔森无法改变活人对他的认知,只能在与活人有着同样“憎恶”特质的伊奈司身上下手,改变她的认知,从而达成目的。

埃司泰乐需要通过引起男人的欲望、需求,获得他们的爱来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而加尔森作为三个人中唯一的男性,埃司泰乐的价值只能由他证明。

伊奈司是加尔森情感与价值的承接者,她作为女同性恋者死于色域,而所谓“地狱”的惩罚即包含与她的情人同样有着金色头发的埃司泰乐永远不会对她的情感作出任何回应。埃司泰乐和加尔森的亲密动作则会让她感觉到嫉妒,由此她也永远不会承认加尔森“勇敢”的特质,,加尔森也永远无法达到目的。

评论

热度(2)